close

我是 Vivian,

在英國留學準備中順利申請上-
英國蘇格蘭
唯一有開設MSc in Art Psychotherapy藝術治療碩士班的
Queen Margaret University
瑪格麗特皇后大學

曾經也猶豫到底要
英國留學,或美國留學?需不需要找英國代辦?
最終選擇就讀英國碩士,看準畢業後有兩年PSW學位後工作簽證

這個英國碩士科系資料較少,
英國留學申請條件也較為複雜
剛好今年有幸獲得這樣的機會去就讀,
希望跟大家分享我英國留學申請的經驗,
提供更多想念英國藝術治療的人參考。

S__2482252

這篇文章我會分享:

 

  1. 我的學術/工作背景,申請動機
  2. 英國碩士申請準備過程(文件/作品集/面試)
  3. 申請心得結論
  4. 番外:我在英國的生活

 

(一)我的學術背景,申請動機

 

我的學術背景:長庚大學-職能治療系
美術背景:自學,算是興趣吧,平時有記錄靈感的習慣。
有時是需要將紛亂的想法寫下或是藉由創作抒發心情,
不知不覺中,累積成了我的視覺日記。

大學畢業後在台灣擔任職能治療師 (Occupathional Therapist)
在醫院及社區工作多年。
但在專注於深化自己專業的同時,
我也逐漸認知到自己的不足
試想如果踏出自己的舒適圈,
我的人生會有什麼樣的收穫和發展呢?

我總是嚮往接觸多元文化,
和來自不同背景的人交談,
了解他們的價值觀和生活哲學,
抱持著一個冒險的精神,
我辭去穩定的工作去往澳洲,
沒停下腳步的又來英國打工度假兩年。


搜尋各家大學科系和比較就學條件後,
我決定申請英國的碩士學程。
我想學習,繼續進修心理治療相關的學術知識,拓展我的技能。
經歷了在別人眼中
像是渾渾噩噩的流浪人生,
幾年後我突然發現自己準備好
當回一個學生了。

(文章最末有我的倫敦生活分享)

 

為什麼想繼續進修藝術治療?

 

我希望能繼續鑽研心理相關領域,
一方面是與我過去就讀的職能治療有高度的相關性,
我已經具備基礎的知識和臨床經驗,
另一方面是我對於藝術的興趣使然,
在藝術治療裡,
藝術並不是我們認知上高不可攀的奢侈品,
學習的過程中,將會面臨很多挑戰,
藝術不單只是治療的媒介,
它也將會成為治療師與自己對話的橋樑,
增進對自我的認識
也是我想就讀藝術治療的其中一個原因。

 

為什麼想選擇Queen Margaret University?

 

撇除實際面,是否能夠負擔的學費和生活費預算等等考量,
Queen Margaret University成為我的第一志願
有很大一部分是校區的位置。
說到學習藝術,愛丁堡絕對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嚮往之地,
城市本身充滿著文藝氣息,
古典和現代交錯,
以及座落在角落的各種小店販售著獨立藝術家的作品,
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一同進修,
生活環境滿足我理想中的文化交流,
相信可以激發更多的潛能。

學校學術課程相當嚴謹且有機會和其他不同的治療科系共修,
第二年進入臨床實習的同時,也會安排學生接受心理治療,
顯示他們對於學生心理健康的關心,
確保學生在實習期間能適時的調適並照顧好自己。


 

(二)英國碩士申請準備過程
(留學顧問協助準備:文件、作品集、面試)

 

我決定要申請英國碩士的時候,
人正在英國工作忙碌
也不是很熟悉學校的申請流程,所以找了留學顧問協助。

準備過程中我覺得有幾點非常重要:

 

時間管理
申請有截止日期,
因此在工作忙碌的條件下,
我更需要有人能幫我掌握進度
並且"即時回覆"
甚至是在我睡覺的時候,"無時差服務"
幫助我處理申請事務。
我常常早上起床看到手機很多顧問提早留言給我的訊息,
好像遠距離戀愛哈哈

 

文件撰寫
申請碩士除了看你的最高學歷成績,
推薦信讀書計畫履歷這三份文件更是讓你從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雖然我的英文程度還不錯,但是我覺得用中文先撰寫文件,
比較能夠完整表達語意,再請專業翻譯老師協助並且潤稿。
文件需要經過討論架構、內容,
凸顯我的優點,刪除不必要的資訊。
"絕對不是自己看看網路上範本就可以完成的,必須要客製化精修。"

 

作品集
英國藝術作品集呈現方式沒有太多限制,反而讓人摸不著頭緒不知道如何著手。
作品集就像是自我介紹,需要揭露一部分的自己,顧問在幫我看作品集的時候,
也是一個一個作品跟我一起討論,從作品發想、靈感來源、主題、呈現方式,
通通都要走過一遍!

 

面試
在面試時還會需要闡述作品的意義,
同時也要模擬猜題,準備好一連串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
從熟讀讀書計畫的內容到作品的每一個發想和意義,都需要模擬一遍。


雖然我知道開始申請到錄取通知,
大概要3個月
但過程的等待,
真的讓人心情疲憊,焦慮不安
如果有人一直支持著你,陪你走過不安,等待的時間也感覺縮短、輕鬆了些

最後終於順利拿到Queen Margaret University 的offer啦~

(我也拿到University of Derby的offer)
(如果想了解更多留學顧問資訊
請看文末


 

(三)申請心得結論

 

申請中我覺得有幾個重點不能輕視

選校分析
我當初並不確定什麼學校適合申請,也怕自己只被介紹合作學校,
還好我獲得很多資訊,才不會錯失適合的學校,才有多的選擇權

 

 

申請學校送件細節
雖然申請就是送出申請表格,但是裡面有很多步驟,還有後續跟學校的溝通,

一個細節會錯意,就會導致一連串錯誤,這個部分需要非常用心

 

 

申請透明度/即時性
當初看網路Dcard, ptt 很多文章,對代辦公司機構有點戒心,
不確定每一家是否都如同學匿名留言說的那樣洗正面評論或是惡意攻擊,

自己實際比較多間公司後決定選擇我的顧問,申請過程都有書信往來紀錄,
也會提前提醒我一些回覆學校日期,真的超有安全感


 

(四)番外:我在英國的生活

S__2482254

離開澳洲後,我來到英國,雖然在Covid 發生的浪頭上來到這個國家,並沒有完整的體驗到歐洲生活,
不過在這裡你可以認識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無論披著什麼膚色,講著什麼奇妙的口音,
我們總是能暢談各種不同的議題,


以倫敦為例,充滿著多元文化的城市,
博物館,藝廊和音樂劇院林立,
一磚一瓦都是西洋歷史,如果說藝術是你隱藏或失落已久的一角,
我會說英國是讓你重新找回熱誠的地方。

如果你想繼續看進自己的內心,不僅是例行公事一般的做著相同的治療套餐,
藝術治療也許會成為開啟另一條職涯和自我實現的門。
我說也許,因為我也才剛開門XD

 

當然,在國外生活並不容易,要適應的風俗文化和生活瑣事不會少,
一路上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也不總是都善良,但總是會有幾個讓你想要停下來,
多跟他們聊天馬行空,總是有幾個美好的日子讓你想在這個城市再待一會,
誰知道呢,也許待久了,有天你也會像我一樣在這個異鄉找到歸屬感。

 

 

 

上述講了很多經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另外,找到對的英國留學代辦很重要
我找到
EDU壹教育留遊學的顧問

協助落點分析、文件撰寫精修、作品集準備。
諮詢的時候我印象深刻,因為顧問非常仔細的分享過去幫其他同學申請藝術治療碩士時的經驗!


加上我人在英國工作忙碌,遠在台灣的顧問居然願意配合我的時差,幫助我減輕申請壓力。

英國學生簽證辦理、行前說明會
也通通都有幫我。

真的非常謝謝顧問,
一直都跟我站在同一陣線

*EDU壹教育LINE: @edu.worldwide 
*官網:https://www.edu-uk.com.tw/
*留學知識部落格: 點我進入
*Instagram:https://reurl.cc/R0Lvkz
*Youtube: 點我進入

S__2482255

arrow
arrow

    Vivia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